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Diversity Visa Lottery (DV) 綠卡抽籤樂透 – 我的綠卡之路經驗談

聲明 : 以下所提供的資訊皆出自我個人2014年的申請經驗。不同申請年度及case或許會有些許不同。請多方參考,並謹慎取用本文中的任何資訊。

其它相關文章分享
綠卡抽籤 - 抽中了然後呢? Q&A
Consular Processing (CP) 申請流程說明


上一篇大致說明了抽中綠卡後的需知,那麼這邊我就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申請過程吧!


5/1/13 – 上網查詢發現中籤啦!! 但編號(Case Number)偏高,為 AS00001xxxx。根據前一個年度的案件處理速度來看,我判斷應該要等到2014的夏天才會輪到我。因為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沒有馬上把申請表送出。

2/10/14 – 決定在美國境內以AOS方式辦理移民,於是寄出DS122表格和 2張照片到KCC。(請注意,從2015年度開始DV申請已經全面改使用DS260線上表格。)

4/7/14 – 收到KCC回函確認AOS,並附上Diversity Visa (DV)的$330繳費單。

4/8/14 – 將繳費單連同$330支票寄送到美國國務院(Department of State)。

4/18/14 – 收到美國國務院寄回來的繳費收據。

5/5/14 – 到USCIS指定醫師處完成移民體檢。

5/21/14 – 5月份國務院的簽證公告(Visa Bulletin)顯示直到7月份都不會輪到我的號碼。AOS辦理移民的速度不好難掌握,一般來說比CP還慢很多。考量到所剩時間最多只有兩個月了 (9月30日是截止日) ,於是決定改申請CP。我重新寄出DS230和DS122申請表格給KCC,並附上一封簡短的信請求由AOS轉為CP。

6/12/14 – 國務院網站發出6月份Visa Bulletin,上面預告8月份將會排到我的號碼。我立刻打電話向KCC確認我的案件處理進度,他們說5月底才收到我轉換為CP的請求,所以還在作業中。同時間海外領事館8月份的面談都早已排定了,所以我的面談將被延後到9月份 (很緊張…因為是最後一個月了)。他們也明確告知我會在7月中旬收到面談通知。

7/15/14 – 收到KCC的email指示我回到查詢案件進度的網站領取面談通知。我被安排在9月4日上午在美國在台協會(AIT)面談。

8/15/14 – 向公司請假飛回台灣準備面談,並於AIT指定醫院重新進行移民體檢。(原本USCIS指定醫師所完成的體檢結果不能在台灣使用。)

8/19/14 – 取得台灣刑事犯罪紀錄(良民證) 。

8/24/14 – 領取新的體檢報告。

8/25/14 – 收到AIT來信告知原訂的9/4早上因內部作業原故將無法舉行面談,他們把面談日期改到9/15。

8/26/14 – 回信給AIT告知他們我為了移民面試專程請假回台灣,延後面談日期將對我美國的工作有嚴重影響。我告知他們其實8月就已經排到我的號碼,我也已經準備好所有文件,可以隨時面談,請他們考量我的情況更改早一點的日期。馬上我就收到回覆將我日期更改到2天後的8/28。

8/28/14 – 面談日到了。因為有點緊張,所以特地早30分鐘到美國在台協會。據說是不需要在外面排隊的,你只需要和警衛說明是參加移民面談,並給他看面談通知就可以了。一進門需要先交出手機,並經過安全檢查。還記得當天裡面空蕩蕩,我從來沒看過人這麼少的AIT,感覺是專門為我的面談開的一樣 XD。入內後按照指標到達2樓移民簽證區,裡面也只有我一個申請人在等待…

AIT的移民簽證區由左至右共有4個窗口。1號和2號為文件審查窗口,3號為服務台/諮詢窗口,4號為面談窗口。我等待了約10分鐘後,1到3號的窗簾終於拉起來了。接下來一位先生(台灣人) 在3號窗口叫我的名字。他收走了我的護照,並向我說明面談結束後要如何上網填收件地址。

接著又等了5分鐘,1號窗口出現了一位小姐(台灣人) 叫我過去進行文件審查。事後回想,文件審查是我覺得整個過程中最嚴格的地方。她收走的每一樣東西都看得很仔細,並且不斷輸入資料到系統中。最有趣的是她不斷重複問我的生日和年紀,感覺是想看我反應夠不夠快來確認我是不是本人。在這過程中她也收走並拆開那份被醫院密封的體檢報告,並把裡面的副本給我。我看到她拿出KCC寄來的案件資料,裡面包括所有我曾寄給KCC的東西 (申請表和照片等) ,但這些我也都有另外帶一份最新版本給她,所以她把KCC給的多餘東西都還給我了。

完成文件審核後,我被指示到3樓收納處繳費。雖然說我之前AOS以經繳過了,但改成CP後需要重繳…(早知道一開始就直接申請CP啦)。我把繳費收據帶回來交給1號窗口的小姐後,就回到等帶區等後面談。

大約又過了5分鐘,一位美籍的移民官出現在4號窗口並叫了我的名字。緊張的面談…終於要開始了!!

移民官: 你好,你會說英文嗎?
我: 會。
移民官: Ok,請幫我在這裡簽名 (申請表最下方需要申請人在移民官面前親自簽名)。

移民官: 喔,你在這間公司工作阿! (看了一下我的Employment Letter)
我: 是的。

移民官: 什麼時候要回美國?
我: 兩星期後。

(接下來的2分鐘,移民官非常安靜的盯著電腦螢幕,並一直按滑鼠,我則屏息以待。)


移民官: Alright,恭喜你取得移民簽證,請給我們兩個工作天把護照連簽證一起寄回給你。

................
...............................
.................................................


What?? 這樣就沒了?也太快了吧! 我下午1點整進入AIT,結果2點整我已經回到家了。我緊張了一整年,沒想到最後的面談程序這麼容易。當天晚上馬上到國務院的CEAC網站查看進度,就看到我的案子已經顯示 “Issued”。我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

8/30/14 – 快遞送來我的護照和一個密封的黃色信封 (絕對不可拆開)。護照裡面有一個從面談日起算6個月有效的移民簽證,必須在期限內抵達美國,並將簽證和信封一同交給海關。

9/1/14 – 上ELIS網站繳交$165的USCIS移民費。(請注意,這個費用一定要在抵達美國前上網繳清,否則會延誤到接下來收到綠卡的作業時間。另外,移民費現已調漲為$220。)

9/9/14 – 抵達紐約JKF機場。我按照網路上前輩的意見,故意將裝有移民文件的黃色信封袋很明顯的拿在手上,工作人員看到果然馬上指引我到靠辦公室近的地方排隊。輪到我時,我將護照連同信封一起交給海關。信封接著被拆開檢查,裡面都是我在AIT面談時繳交的文件。這個程序只是讓海關再次確認我並非所謂 “禁止入境”的人士 (請看前一篇說明) 。沒問題後,海關要求我右手在儀器上按指紋,輸入一些訊息到電腦後就在我的護照和移民文件上蓋了 “Admitted”的章。接著我被帶進機場小辦公室進行secondary processing。辦公室裡另一位官員收了我的移民文件並讓我在一個他準備好的表格上簽名並按食指的指紋,接著就將護照還給我讓我離開了。

過完海關後,身分就變成永久居民囉。


其它相關文章分享
綠卡抽籤 - 抽中了然後呢? Q&A
Consular Processing (CP) 申請流程說明

15 則留言:

  1. 請問您繳交USCIS的移民費USD165是用台灣的信用卡繳交ㄇ?因我輸入信用卡資料後發現國家那一個下拉是選單沒有Taiwan也沒有Chinese Taipei也沒有Republic of Taiwan可以點選。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當時是使用美國信用卡付費.

    回覆刪除
  3. 您好 想請教您一下 當出您回台灣面試綠卡時 應該還是拿H1的身分在美國吧 回台灣面試過後 H1不是就會被當場取消了 那這樣會不會影響到當下在美國的工作資格 需要先申請EAD卡嗎 因為我目前拿J1在美國工作 預計大概今年6-7月會排到面試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漏掉你的留言沒現在才回覆, 希望還幫得上忙.
      在確定發移民簽證給你的同時, 移民官會當場取消你的非移民簽證
      但既然你已經有了移民簽證, 回美工作當然就不會有問題了
      我離開美國時是H1b身分, 面試完再回美國完成機場報到後就是LPR的身分了, 可以馬上工作, 無縫接軌
      當你再回美國後, 記得帶綠卡去找公司HR重新填寫I-9, 這樣雇主那裏的資料也會更新
      另外, 也要記得把駕照和social security card都更換成永久的

      刪除
  4. 您好,請問我目前是大學在學生

    我高中就讀的是高職體系高中

    也就是代表我的畢業證書上有標示Vocational High School


    這樣我這個學歷有等同於美國高中學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所看到大部分的資料都是說vocational education不等同於完成美國12年教育的高中學歷, 但是你目前已經就讀大學, 所以這方面解釋上可能會比較模糊, 最後應該取決於移民官的裁量權了.

      刪除
  5. 楼主分享下你10多岁怎么独自到美国求学,过后一直留美到2014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初是用F1學生簽證來讀書
      畢業後有雇主聘用我並為我申請H1b工作簽證
      這是大多數留學生最普遍的模式

      刪除
  6. 如果畢業後 我的工作沒有幫我保勞健保 會不會就等於沒有工作經驗與收入~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是今年2018年10月申請DV.假設面是我不會講英文.會因為這樣就不會過的機會嗎?
    真的拿到綠卡.但我還是住在台灣.會被取消綠卡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現在才回覆, 您的問題可能已經解決了, 但我還是提供我的看法幫助新申請的人)

      1. 申請綠卡並沒有規定要會說英文, 申請公民才有這項條件. 不過你的英文程度還是有可能影響你面試答題狀態和移民官評估你到美國後是否有辦法工作. 在台北面試的話移民官應該會中文, 只是會不會和你說我不確定. 當時我面試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問我會不會英文.

      2. 拿到綠卡後美國視你為他們的永久居民, 也是就是說你必須有永久住在美國的意圖, 只要你離開美國超過6個月, 你就會被放入觀察名單, 進海關時會被帶入小房間問話. 如果他們發現你不住美國, 或在海外有全職工作, 你的永久居民身分會被註銷.

      刪除
  8. 我想问一下,假如我们在抽签的时候还没有公证结婚,但是抽签的时候时候还是以配偶身份把丈夫附上了,但是在开抽签之前公证了会有影响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現在才回覆, 您的問題可能已經解決了, 但我還是提供我的看法幫助新申請的人)

      我個人的感覺是你在中籤後, 照最新實際狀況提出移民申請就沒問題了.

      刪除
  9. 您好,
    我目前也是在猶豫該選擇CP還是AOS(DSV2022,CASENUMBER尾數是14XXX)
    想請問您在文章中提到關於在Visa Bulletin看號碼部分,哪邊可以看出號碼給AOS的?
    因為我目前在網站上只有看到當月,以及下個月預估號碼,不知道該怎分辨是給CP還是給AOS參考的。

    另外請教,當我登入DS-260的線上申請表時,第一步驟(Getting Started)就有出現一個選項如下:
    Interview Location:
    Based on your country of residence at the time you submitted your DV lottery entry, you are currently resid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Do you want to adjust status without leaving the United States?

    Yes, send my case to USCIS.
    No, I want to return abroad and be interviewed in(有選項可以選他國)

    請問是否選Yes,就代表我是選擇AOS呢?

    謝謝

    回覆刪除

若有疑問歡迎留言提出,版主將逐一回覆。